我的第一個文學獎...一定要親自到現場領獎的阿...
頒獎人說:「寫詩的人看起來就很有氣質」...是在說我嗎...ㄏㄡ~ㄏㄡ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現代詩該怎麼寫...也被評審老師識破了...說我「缺乏現代詩語言所要求的簡練與暗示性」...
除此之外...對我的題材和表現方式還是肯定...所以開心得了第三名...

不過說真的...要我講話充滿暗示性似乎有點兒為難吼...沒有充滿攻擊性就很不錯了...
為了寫詩把文字整理得優雅這件事...還是件很有趣的工作...
況且詩的主題就是我的生活阿...很簡單的生活...每天上班下班...看著公路很簡單又充滿驚喜的小風景...
把7年來走在新竹68號公路的心情寫出來...也有很珍貴的意義...對我自己而言啦...

68線往竹東
 

空調微涼,不如開窗,

瞄一眼右手邊的公事包,她以為她正前往某處的路上。

 

這不是ㄧ座真實的橋。

水氣蒸暈,顏料未乾,

前方巨幅的畫作,光線處理得極佳,

潤著淺紫的筆尖,點壓出雲朵,或聚或散,

用扁筆吸飽水份,沿著雲朵的蕾絲裙帶向下刷出清晨透出的陽光。

光線未帶到的地方,遠山鬱,半透明的靛藍重疊著綠還沒醒覺,

光線已鋪陳的地方,青山碧綠,任誰都想深呼吸的佔有那一口清爽。

山凹處或若不經意佈置的缺口,顏料從縫隙中流洩,

她猜,這濃度應該耗費了不少,有ㄧ道絕美的顏色蜿蜒,

天空的藍是水紋的藍,積雲的紫是岸圍陰影的紫,

乍現的朝陽灑落的黃,是水平面的金色流沙,

彷彿貴氣的珠寶兀自在畫中發光。

畫題是頭前溪,那麼她肯定著這道水流就是頭前溪吧!

 

這不是ㄧ座真實的橋。

剛剛在畫紙上噴上大量的水分,

墨色,留白,渲染,

排筆在天空中刷上一道灰,任霧氣在紙張的纖維上自由流竄。

雨雖停天剛開,溼氣卻還太重,需要ㄧ點風來放慢顏料恣意擴散,

風起,畫作悄然完工。

這次的畫作,留白安排的極好,

蒸騰白氣的腳在山與山的堆疊處奔跑,優雅的俯身又輕盈的閃躲,

ㄧ邊與ㄧ邊,情愫微妙,

他們分開又聚合,他們離開又相擁,

這點溼氣,那樣詩意,這樣的山嵐,白的斑斕,

難怪有人說,高明的畫家,能讓畫面中的留白,變成最美的顏色。

 

這肯定不是ㄧ座真實的橋。

地平線稍稍提高,天與地都透著橄欖色,又或者這是紙張的原色。

芥黃和褐綠佈置得地面秋意濃烈,

風偏移,夕陽斜,晚霞低照。

預先留出的蜿蜒水道,橙色微淺,

筆背刮出微彎線條,滿版點妝,

沿著水道深而淺、濃而淡,視野無限。

芒花滿開,還是蕭瑟。

遠方堆疊的深淺色塊,原是方正的新式建築,

光線施了點魔法,這兒成了美麗的城牆,

城牆前跨越溪水的橋墩,有列車穿越,無聲,

她微笑了,當然,這是畫家慣用的技法,視點聚焦。

 

這不是ㄧ座真實的橋,橋是畫中的一部份,

而她ㄧ天ㄧ天的往畫中去,一天一天的期待新作品,

晴天碧而雨天墨,春天綠草秋天白花,

這個藝廊把畫掛上掛下,不忙,精采展演。

 

腳下悶悶的震動,喇叭聲在四周響起,踩下油門加速,

引擎嗚嗚的鳴叫,是有點兒煞風景,

公事包裡有些文件,她想她正在前往某處的路上。

文學獎真的是個有趣的活動...就我剛踏入的人看來...
連獎杯都那麼可愛...真的是很讓人愉快...


老王試著想閱讀我的作品...畢竟他除了漫畫之外什麼都看不下去...
近期的報紙他只有被我影響會看一下宅女小紅...
所以新詩這種事真是為難他...約莫讀5行眼神就散掉了...

這次頒獎典禮拿到集結成冊的書...印刷得很精美讓人很得意...
老王決定再挑戰一次...把書翻開來看我的詩...
結果竟然還是停在第5行...又出現暈眩和愛睏的感覺...
大爺發現看詩讓人肚子很餓...竟然從包包裡拿出大會發放的西點盒吃起麵包...
立刻被工作人員阻止:「先生這裡不能吃東西唷!」
當時老王真糗...莉塔金眼角餘光喵到也有驚嚇了一下...



頒獎人和得獎者合照...第一名第二名都是男生...
為了繼續上台領獎...我要努力的繼續寫...
因為上台的感覺真是好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