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捧油們...有空看看今天(102/7/4)的自由時報旅遊版吧...
梧桐雪就是吳同學...就是在下莉塔金ㄌ...看實體報紙跟電子報不同唷...這個版排版很用心我覺得很美...

自由時報的「實現我的旅遊夢」真的是好有挑戰性的投稿...因為太多人投了...通常回覆都是「已收到投稿郵件,但因為搞擠不一定會刊登,如排上刊登則會通知」
之後一等就是半年一年的,上次的「紫醉金迷北海道」大約等了半年,北九洲的投稿也還不見天日...

最近努力寫文學獎的空檔...想說換個心情把4月跟著老王去舊金山出差的亂晃過程整理下來投稿...
一開始因為提供的照片太少、都是畫作...編輯還怕與旅夢版的調性不合...
沒想到得到總編輯的青睞...很快就排上了今天登出...而且放了好幾張畫作我超開心的...
標題「我與我的小畫版」是自由時報改掉的...一整個亂俏皮的...哈哈


莎薩莉托大漢堡值得品嘗。

維多利亞七姊妹建築。

簡單卻很優美的金門大橋。

莎薩莉托的船塢區。

莎薩莉托的船塢區美得像畫般迷人。

撰文˙攝影/梧桐雪

編按:美國舊金山的美,不只可用相機拍下來,還可以用畫布來呈現,讀者梧桐雪今天的旅遊夢,就是她用彩筆勾勒出的舊金山繽紛旅程。

<旅遊緣起>隨外子赴美洽公

得知外子將前往舊金山開會,我可不想錯過免費五星級飯店的度假機會,4月出發正可躲開台灣的梅雨季奔向加州陽光,於是立刻請假一週買機票跟去舊金山。

<開始計畫>以市區為中心

舊金山市郊有許多迷人之處,但時間不夠再加上一個人不想花太多時間在交通奔波上,決定將8天旅程留在市區。

◆機票與住宿

曾領教過多次轉機的高風險,不想再為失誤影響出遊心情,情願多花點錢買直飛班機。

◆舊金山交通

想要隨時搭上3條路線的叮噹車、海岸線的復古街車、市營地鐵,可依停留舊金山時間購買Muni Pass 1日、3日或7日券,我花28美元購買7日券,因為叮噹車一上車就7美元,搭4次就回本。首次使用,車站人員會直接刮除連續7日的日期,之後每次搭乘交通工具就要出示這張通行證,不過Muni Pass不能用來搭乘灣區捷運和火車。

◆一個人旅遊安全守則

守則1:4月份的舊金山天黑得很晚,記得在7點半到8點的天黑前回到飯店,這是單身女生旅遊小常識。白天的舊金山非常安全,偶爾在聯合廣場或是市政府站會有一些流浪漢到處晃,我觀察到若有聚集喝酒情形,警察會出現驅離,只要小心不要走在人煙稀少處就好。

守則2:搭乘地鐵或公車時,優先選擇靠走道位置,萬一後來上車的乘客要坐妳旁邊的位置,第六感亮紅燈時,別覺不好意思,站起來換位置或是站著,別傻傻被困在靠內側座位。

◆穿著

舊金山氣候宜人,穿薄長袖戴帽子,隨時補充水分,即可舒服在舊金山散步一整天。

<行程特色>漫步賞景兼寫生

◆莎薩利托小鎮

莎薩利托(Sausalito)被讚為「美國的地中海」,許多有錢人在此置產,光是遊艇就停滿港灣。沿著主要大道Broadway散步,滿是藝廊和精品店,許多畫作是舊金山著名景點,我喜愛從畫家眼中美麗的地方再對照自己旅遊的心情。除看船看海,還有超級好吃的火烤牛肉漢堡和香濃不膩口的拉伯特冰淇淋,各買一份在港口邊的公園草地上席地而坐,拿出小畫板來描繪美麗港灣,不知不覺就待到黃昏,可別錯過最後一班船唷!

◆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

展示超現實、機械主義的畫作,寬敞的展覽空間最適合安排在太陽稍微毒辣的午后。館藏大量的抽象畫,觀賞亮麗的配色、神經質的情緒或是有趣的天馬行空的瘋狂,也是很愉快的博物館體驗。

◆體驗農夫市集

地鐵最後一站是渡輪大廈,每週二、四在渡輪大廈外面都有農夫市集,除新鮮蔬菜、水果外,也有許多熱食攤子,我跟著群眾排隊買火烤三明治、窯烤披薩,買到午餐後趕快鑽進涼快的渡輪大廈裡,再外帶一杯我在舊金山最愛的藍瓶子咖啡館熱拿鐵,像當地人一樣就著桌子站著吃。

◆維多利亞建築

在鮑威爾街(Powell St.)路上招招手就能跳上叮噹車,在高低不平的路上飆叮噹車就是舊金山城市旅遊的專屬樂趣。在高樓大廈之中,隱藏著古老別緻的維多利亞建築,坐在阿拉莫廣場(Western Addition)欣賞白色柱廊粉彩牆面的維多利亞七姊妹,當我覓得一顆大樹下乘涼,專心的寫生七棟建築時,一隻大狗朝我狂奔而來,還在想要用英文叫救命才有人聽得懂,發現大狗衝到我背後的樹根小解,慌亂間匆匆收拾畫具,是一個狼狽的作畫經驗。

◆漁人碼頭

去過莎薩利托後,覺得漁人碼頭的名氣大過實際,為遊客搭建的旋轉木馬和賣店不過是走馬看花,邊曬太陽邊喔喔叫的海獅更是讓人略略驚嚇。走出39號碼頭往巧克力廣場(Ghirardelli Square)方向散步,可以看到遠方小小的金門大橋,沿途罌粟花開得燦爛,當地人買海鮮杯坐在長椅上邊吃邊聊很愜意,比起39號碼頭流於商業化,還不如步行在碼頭邊賞花吹海風來得浪漫多了。

◆看球賽

舊金山有著巨人隊主場,球場就在海灣大橋旁,是有名的美景球場,可搭火車(Caltrain)到達。NBA的勇士隊主場也可以搭灣區捷運(BART)到達奧克蘭去觀賞,美國球賽若想看熱門球隊或是坐到好位置,可都要花上倍數的錢,但像我只想體驗氣氛,買張便宜的後排門票,就辛苦點瞪大眼睛看著螞蟻大小的球員在球場跑來跑去。

◆金門大橋

若問我最愛舊金山那一處風景,我肯定會寫下「金門大橋」。固然因當時建造的困難性,讓這座橋成為美國西海岸的驕傲,從遊客的觀點,簡單線條和橘色偏紅色彩真的很別緻,中和了金屬的冷硬感,在晴天的10點多前往,還不到日正當中,海是像寶石般的橄欖綠,對面的山帶點褐色,復古的紅色大橋跨越海灣連接遠山,橋身在水上的倒影襯托出大自然的美麗光線,我忍不住多畫了幾張畫,想要留住這一片簡單美景的感動。

<旅人精算機>

1.機票、住宿:長榮航空直飛機票含稅價新台幣46,500元,赴美免簽證、住宿免費。

2.交通:MUNI PASS 7日券28美元+灣區捷運BART多日單程花費合計約32美元+火車Caltrain約花費20美元+往莎薩莉托渡輪票花費20美元=100美元。

3.門票: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18美元+大聯盟門票100餘美元+NBA門票(最後一排)28美元=146美元。

4.飲食:每日約30美元,共240美元。

◆單人8日合計約花費新台幣60,600元。

<遊後感想>放慢腳步慢遊

一個女生怎麼玩呢?一開始有點擔心,後來發現這個靠海的美麗城市有著發達的交通網絡,善搭乘火車(Caltrain)、捷運(Bart)、市電系統(Muni Metro、Muni Bus、叮噹車),和一張舊金山地圖,輕鬆走走停停,我與我的小畫板一路散步、一路寫生、同時也一路享受加州陽光照拂下,美好的度假心情。

<旅遊資訊>

◆航班:台北─舊金山航線有聯合、華航、長榮等航空公司飛航。

◆簽證:免簽證,可停留90天。

◆時差:夏令時間舊金山慢台灣15小時,冬令時間慢16小時。

◆匯率:1美元約兌換新台幣30元。

◆相關資訊洽詢:

1.智慧型手機APP:APP Caltrain、APP BART都有各站詳細的時間和附近地圖。

2.灣區捷運BARThttp://www.bart.gov/

3.藍金號郵輪Blue & Goldhttp://www.blueandgoldfleet.com/

4.Muni Metro Map: http://sanfrancisco.about.com/od/neighborhoodprofiles/ig/sfmaps/Muni-Map.htm

5.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http://www.sfmoma.org/

6.《洛杉磯˙舊金山˙拉斯維加斯》,2012出版。

7.舊金山旅遊局http://www.sanfrancisco.travel/


作者本人引用自102/7/4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4/today-travel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