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6)  

雖然投稿內容稍微誇大了點...天性懶散的莉塔金並沒有那麼有規劃(老王直指→根本沒有規劃)...

不過我家真的有個退休典範...我阿母阿霞退休生活忙碌又充實...身體狀況也比上班時好了很多...一年一年過去就看得出她和同齡人的年齡差距...

DSC_0418 (1)   

完全沒上妝的我阿母...看不出是60好幾的人吧...

最近她面對同齡好友病逝...心情沮喪的很...每天衝去月子中心兩次...把抱抱王嘟嘟當做心靈治療的方法...

雖然我依然不認為每個女人非生孩子不可...但是小朋友真的對家中的老人心靈健康有些幫助唷!

 

只是有了小孩...生活整個變化很大...做的所有事情都得要先考慮小孩才行...莉塔金和老王現在正在痛苦的面對這個事實...

不過退休生活跟有沒有小孩關係不大...現在應該沒有人還傻傻的認為小孩應該要奉養我們吧...

該幫自己準備的養老生活偶爾要思考一下...至於小孩能一直像朋友一樣相處就很棒了...

------------------------------------------- 

〈愈早開始愈好〉兩練習三資本 提早準備

正值壯年的我為了退休生活,開始逐步累積三項資本。

除了年金型保單搭配退休金創造「月退資本」外,還有利用每週規律運動創造「健康資本」,也在工作之餘擠出時間累積「興趣資本」,附近社區大學有很多的課程,現在繪畫已經有點成績,總想更加精進,就知道這將列入我退休後能繼續琢磨的長線樂趣。

除此之外,還有兩種練習必須趁年輕就做,首先是「練習獨處」,我試過一個人上館子吃飯、一個人看電影甚至一個人旅行,雖然已經結婚生小孩,但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最後剩下的人,這個練習殘酷但是太必要。此外就是「練習走入人群」,撇開職場權力和利益,也要能輕鬆自在走入社交群,除了共同興趣團體最容易外,老同學、朋友的聚會要盡量撥空參加,友誼需要保鮮和保溫的。

看了太多同事或家人邁入退休生活前,準備了大把鈔票、空想一堆從來沒空做的「興趣」,沒幾個月投資失利,興趣原來也不有趣,待在家發呆到長霉,急著找事業第二春又碰壁,弄得自己狼狽不堪。所以我想兩種練習和三項資本,必須越早開始進行越好。

 

文/梧桐雪(新竹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