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古希臘的核心城市、有著3000多年的歷史、更是歷史課本裡的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的背景舞台,對古蹟控的我而言,雅典同羅馬一樣,沒親眼見到就是覺得嚮往,但又同羅馬一樣,廢墟得很徹底希臘小畫(3).jpeg

〈圖片來源:版主莉塔金的手繪圖稿〉

其實離開聖托里尼之後,馬上從浪漫的藍白世界跌入灰撲撲的考古天地,中間其實還有到一個大島克里特,這個島是愛琴海文明的搖籃,也是雅典神話的舞台,這裡的米諾斯文明居然是新石器時代的比雅典城早太多了,
但~但~但雅典城都廢成這樣了,何況是更久以前的克里特島

IMG_9354.JPG IMG_9315.JPG

克里特島的考古博物館當然有可看性,這麼早以前的文字現在還解讀不出來,而器皿型制和花紋我覺得極美,簡約耐看就算現在也不嫌笨拙,基本上這個人種就是天生有很高的美感吧(我深深覺得)

IMG_9450.JPG

但是考古博物館的戶外區實在破損得太厲害,恢復得很有限,我只能觸摸一下古老的石塊得到專屬於古蹟控的想像,然後覺得從當地導遊到博物館工作人員和動線,對古希臘文物都很寶貝,卻對羅馬時期的文物很不屑,半句都不想介紹,不像在義大利觀光時,室內的雕像死都不給遊客拍照那樣惜命命,在這裡的石膏像只要不要太靠近不能摸隨妳拍到飽

IMG_9418.JPG

行健旅行社的團在克里特島只待一晚,這樣的安排我覺得很好,這裡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名氣跟我們更熟悉的古蹟在雅典(但後來證明也是廢墟與廢墟)

從克里特島飛回雅典之後,歷史課本裡的重量級腳色出現了,雅典衛城的巴特農神殿(記得以前好像是翻譯帕德嫩神殿),

IMG_9576.JPG

巴特農神殿是在雅典最強盛時興建的,古希臘時代祭祀雅典娜女神,發了一個模擬的IPAD給我們,可以操作來看每一區近代還原的模樣,對扛著相機的我而言覺得有點兒多餘,雖然還可以看出優美的多利克柱式建築,但所有雕刻的山花雕刻都沒了就只剩柱子,不過在這種戰役很多的大城市,保存確實太難,稍微可以想像加了立面的神殿會有多華美,可是沒有就是沒有了,看了模擬還原圖也只是「哇~」

IMG_9491.JPG

眺望衛城就是幾步一個廢墟,但是都殘破的厲害,就像羅馬除了羅馬競技場,整個城市也是東一塊西一塊的廢墟一樣...

IMG_9502.JPG

身為民主的發源地,雅典真的到處都是這種圓形劇場,只是都小小的,最大的應該是山谷間的「埃皮道洛斯」,但因為土航第一天大誤點的關係,原本第一天的衛城往後挪,就把這個車程比較長的劇場刪了

IMG_9507.JPG

大家都說看照片好熱,說對了,今年歐洲熱浪的關係,來到雅典體感溫度40度了吧,前一天又在飯店畫畫弄太晚,整個人有點兒厭世阿囧

IMG_9517.JPG

雖然如此,還是一定要在神殿四周拍一些到此一遊照,我覺得紅色果然很襯古蹟,但是2年前減的肥,在控制不了嘴又懶得動的壞習慣之下一點一滴把肉長回來,嗚嗚還我瘦臉平坦小腹和細手臂阿恨

IMG_9641.JPG

然後不能免俗的又看了衛兵表演,各地的衛兵(包括白金漢宮)就是會害我亂按快門,並不是覺得多精采,而是不知道要幹嘛只好按快門,照得怎樣也不是很重要啦反正就差不多那樣

IMG_9680.JPG IMG_9683.JPG

離開一號廢墟衛城之後,驅車前往二號廢墟邁錫尼古城,我覺得邁錫尼文物很是樸拙可愛,歷史比衛城早了一千年這也難免,可是小陶偶看來很有藝術風格,還是老話一句,這個民族真的有藝術天分

IMG_9692.JPG

邁錫尼戶外最厲害的古蹟就是獅子門,說是門上巨大的石頭雕刻可以放上去也是奇蹟,但不要覺得這樣也太廢墟了看起來沒多厲害...說真的往裡走更是殘破阿~阿~阿

IMG_9704.JPG

就封這裡是廢墟二號吧,古蹟之役隔日再戰(晚餐先享受了美味爆表的米其林一星,美食真的讓人幸福耶)

IMG_9773.JPG

隔天出發去德爾菲,這裡是古希臘宗教中心,館藏文物非常厲害,這張我其實離很遠絕對沒有真的摸,但表情和借位效果看起來很欠揍

IMG_9759.JPG IMG_9782.JPG

鎮館之寶不少,看得眼花撩亂的

IMG_9763.JPG

神殿的立面就差不多這樣子,但看起來其實不厚實,靠那幾個柱子撐著可不靠譜,都移進博物館裡好好珍藏了

IMG_9769.JPG

有看到人面盾牌了吧,覺得很可愛動態也優美

IMG_9804.JPG

德爾菲的戶外就是當年的市集,這是唯一還稍有形狀的金融倉庫

IMG_9808.JPG

很多組不起來的東西就都放在旁邊...等哪一天又有靈感組起來吧

IMG_9810.JPG

就這幾根疊疊樂柱子,說這裡是當年可以容納5000人的阿波囉神殿(眼一翻,最好是想像得出來辣)

是的我們就追封德爾菲是第3號廢墟吧(掛值星袋)

經過酷暑下走過三大廢墟,來雅典不可能不去的幾個厲害文明就這樣走完了,不來這幾個地方又怎麼對得起歷史課本呢!

而走完之後,就是把三大廢墟打勾,雅典打勾,然後跟雅典掰掰

arrow
arrow

    莉塔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