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去路港都是假日...人擠人的超痛苦...
一堆商業化的店家拼命叫賣拉客人...很難跟文學作品裡的鹿港小鎮做連結...

這種舊時大戶人家的房子應該只有在電視劇裡看得到...

在鹿港九曲巷裡...雖然四周都已經改建成新式民宅...這個鶴棲別墅在其中還是亮眼...

鹿港老街散策的起點是來過不少次的天后宮...

附近商家的招牌...甚麼蚵仔煎阿等等從天后宮建築的旁邊後面一直冒出來...
只能說鹿港天后宮真是個熱鬧的廟宇...
 
這次由人文氣質見長的人妻陳小君帶領大家穿過鹿港小巷...

她規劃從天后宮步行到國家一級古蹟龍山寺...
在出發前就有一些反彈聲...說是距離太遠...大熱天的可能要步行2小時會造成全體熱衰竭...
但是陳小君雖然看似溫柔但相當硬頸...只淡淡說龍山寺不可不去...穿越小巷步行只要20分鐘並不遠...

先到天后宮對面的薛府王爺巷買ㄌQQ彈的素珠芋丸之後...走進鹿港老街...

平日才有這麼美好的景象...人不多而且兩旁的遮雨棚擋了太陽...走起來很愜意...

鹿港老街保存了很多磚瓦房...弧線的屋脊交錯延伸...應該是台灣數一數二的老街...

在阿舍冰店旁邊的小巷可以通到後車巷...這裡有一個僅存的隘門...
門上題著「門迎後車」...
以前鹿港有57座隘門...由於盜匪猖獗...主要目的是管制出入...僅存的最後一座也是重建過的...

而這後車巷可是以前的紅燈區...鹿港這個靠海的小鎮以前繁榮時可是夜夜笙歌...


鹿港王家在庭院種了三棵槐樹...希望子孫能夠坐上槐木椅(舊時宰相椅是槐木製成)...

結果他兒子真的當上了宰相...所以立了「三槐挺秀」的堂號算是光耀門楣囉...
 
半邊井是王家在門外設的井...供鄰居取用...
有錢人也有好氣度ㄋ

鹿港散步行的終點站是一級古蹟龍山寺...說真的莉塔金是第一次來...

之前到鹿港都是在天后宮周邊...吃吃東西買買名產...再隨意到摸乳巷喝個茶就快閃ㄌ...
沒想到這個龍山寺這麼美...從此與三峽祖師廟列入我心中最愛的台灣寺廟囉...

木造建築配上紅磚牆...和今天看到的其他三座宮廟比起來更是秀氣雅致...

如果我之前就到過這裡...可能會忍不住想拉到這邊來拍婚紗...(老王又要扁嘴了...他一直逼問我砸錢拍婚紗到底有沒有再翻出來看)

放一下之前婚紗照其中一組是在台北孔廟取景...因為那時是考量到距離近...

但是台北孔廟修得沒有很漂亮...心裡還是有點兒遺憾...如果能在祖師廟或是鹿港龍山寺拍得話就真是太棒ㄌ...
很多新娘都說自己海邊拍裙襬飄飄的多浪漫...而我竟然去廟裡拍...好啦好啦...我知道我瘋瘋的...但我就喜歡這味...

我有問陳小君...「寺」的風格怎麼跟廟差這麼多...原來寺是佛教、宮與廟都是道教...佛教本來就是比較內斂的...

許多詩中會出現的風景都是寺阿...例如: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真的耶陳小君懂很多...自從她從我的同學變成同事之後...我的腦袋好像有變活絡優...

石柱也是簡約風...但是線條很美吼...

看到這種鏤空的木窗我都有興奮的感覺...好喜歡阿...之前好幾次都想買小片一點的掛在家裡...

可是還沒想到要掛哪裡...

門上的門神都斑駁了...從側邊的門走出去可以買老龍師肉包...

我有買芋頭饅頭捲...但覺得一般般而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