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痛痛  

是的...我還沒有拔過智齒...都30郎噹歲了...不過就拔顆牙嘛能有多可怕(奇怪的樂觀)

懷孕的時候牙醫就有建議拔智齒...但老王說哪有孕婦在處理牙齒的事...全部給我等生完再說...

 

既然生完了就拔了它吧...這樣聽起來是一件再平常也不過的事吧...

雖然老王仍有嘟嚷說要不要等母奶停奶之後(我就是很難聽進別人勸告...淚)

我沒上網多查資料...也沒有多問過來人經驗...更沒有谷歌一下哪裡有拔智齒的權威醫生...

做決定懶得瞻前顧後的我...這次真的(再淚)

 

我的拔智齒記真的不是誇大其詞...實在是擔心過陣子我就忘了這段恐怖的經驗(就像一陣子也會忘了懷孕生小孩的痛苦一樣)

先公開壓箱的照片就能知道一場折磨的拔智齒對女生而言是多麼粗暴的事...

DSC_0601   DSC_0633  

左圖是拔智齒前自拍的照片...右圖是拔智齒隔天拍的...我嘴裡沒有咬任何東西...嘴角的陰影是裂開的傷口...

嘴巴當然是幾乎張不開...只能將流質食物灌進去吃...

---------------------------------------------------------- 

開拔之前牙醫忽然想到我剛做完月子...自言自語說餵母奶不能開消炎藥...因為有抗生素...

但又自言自語說...反正智齒沒發炎也不一定要吃消炎藥...所以手術就準備開始...

 

大家都知道拔智齒會腫很大或是發燒或是傷口很痛之類嗎??好像很多過來人都知道可是我不知(抓頭)...

醫生打了幾針麻醉藥...因為下排的智齒通常比較深...

拔法聽說要將牙肉切開將牙齒取出來...這是我以為的做法(未免也太輕描淡寫了)...

但後來才知道我的智齒長在骨頭下面...牙根也幾乎要跟神經纏繞在一起(應該沒有真纏不然我會痛到心臟麻痺)...總之就是很深很深...

於是醫生要將牙肉切開、鋸一部分骨頭、再奮力避免傷到神經的狀況下把牙齒取出...

光聽就知道很痛...要是有人先跟我說明狀況...除非我牙齒已經痛死不然我才不會處理它...

 

醫生有說會痛要舉手...但叫痛能怎樣...拔一半他也只能再加麻藥...很顯然的麻藥就是打不到深層的痛處...

鋸了骨頭試拔幾次出不來...再鋸骨頭再拔也出不來...

一開始是臉頰深層有拉扯感...一次一次逐漸開始是撕裂感...加了3-5次麻藥沒多大用處...

醫生應該整個人都想鑽進我口腔吧...嘴角被撐到裂開(是真裂)...就像拔河一樣...一二三〝薩〞時候那個堅強的牙根奮力的和我的生命相連...

它硬是不肯就此死去...我身上每個痛覺神經都緊繃到快要窒息...

 

附蓋在我臉上的面罩已經溽濕一片,那一泉一泉不能控制的淚水阿...事後醫生也說我傷口的出血量超乎想像的多...

在拔智齒的2小時裡(2小時算客氣了...其實不只)...我身上的淚水、汗水、血水狂奔...

但牙根大人就是不離開我...

獵人開始動用其他工具(人在驚嚇過度會產生幻覺...我成了一隻被獵殺的豪豬)...

瘋狂敲打牙齒數十下的榔頭...還要助手托住我的下顎以免脫臼...

再換更有力的板手試圖用非人性的角度拉出牙根...一個用力、豪豬哀嚎一下...

再一個用力、豪豬慘叫一聲...再再一個用力...豪豬大吼的聲音迴盪在整座森林...

 

這個殘忍的行刑台上...和牙根博鬥的獵人、奄奄一息的豪豬、整個診間的過份安靜...

其實拔到最後的半小時...我幾乎已經崩潰...僅存的一點意識是知道這個刑求不可能停...

剩下一小段牙根相連的智齒當然不可能再種回去...我哭的不是求獵人放我一條生路...

我歇斯底里的哭只單純因為...痛...好痛...痛得我魂不附體...

每一次的拉扯我都以為是最後一次...難怪大家都寧願給個痛快也不要無止境的凌遲...

 

最後(其實我不知道那個是最後)...總之那一次的疼痛到我胸膛都要彈起...

那一聲哀嚎應該會讓後面要看牙的人都想奪門而出有多遠跑多遠吧...

哀嚎完是猛烈的大哭、伴隨而來的啜泣...感覺到自己痛到發抖...

可憐的雙手就算環抱著自己也沒有絲毫的安全感...

 

鮮血噴向獵人...在他臉上開了一朵花...

豪豬也奄奄一息...終於在這場博鬥裡面求敗了...

其實智齒拔起來之後已經不痛了(麻藥的關係)...但我不能自己的還是痛哭不止...

從診間離開到我回到家都是魂不附體的狀態...一直到癱軟在沙發上睡一覺醒來靈魂才歸位(我現在相信收驚這行業有存在的必要)...

 

接著就是變成照片那德性...

老王說他當年拔智齒也是歷經2小時...但他並沒有腫...

而我這副樣子只要跟法官說我被家暴...10個有12個都會判他刑...

網路上說會腫1周...我種成半邊天的樣子真的足足一周...之後的2周我還是有腫...只是不用再帶口罩出門以免嚇到人...

 

後來其實是有點生氣...因為我不知道那麼大的傷口不吃消炎藥是不妥當的...

醫生評估不吃應該可以...卻又不排除傷口發炎的可能...讓我後來幾天都過得戰戰兢兢...

更沒想到這麼嚴重的口腔傷口讓我進食困難...而餵母乳最重要的要補充很多湯湯水水和蛋白質...

喝熱湯很痛苦...吃肉更不用說...根本沒辦法咬...第一周奶水明顯變少...

我以為喝點冰涼的鮮奶可以讓我舒緩疼痛更補點養分...結果害的王嘟嘟那兩天拉肚子...哀

 

7天後從下顎到鎖骨都是散出的瘀青...

DSC_0640  

只是傷太重所以嘴麻的情況可能會持續半年以上...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拔智齒的常態...但我覺得很扯...

不能想像如果當時懷孕的時候拔智齒會有什麼後果...

 

-------------------------------------------

大家千萬要把拔智齒當一回事...診所的2D攝影其實不見得可以看清楚牙根長得有多離奇...

也許牙醫們都自信的認為拔智齒是稀鬆平常的事情(聽說有的診所會要病患到大醫院拍3D的照片,以確定牙根的位置是診所有辦法處理的)...

像老王那次拔兩小時和我這次的恐怖經驗,都是醫生單看2D照片並不知道有這麼困難,

醫療安全有一部分也要靠病患的自覺...我這次真的有撿回一條命的感覺...

沒吃消炎藥讓傷口自癒了...我賭上自己身體免疫系統的功能...

這兩個月歷經剖腹生產和淚拔智齒...痛痛痛痛痛...我會不會把產假弄得太充實惹(淚擦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