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文完成)前陣子到黏土老師那裏做了這款中型的作品...是一個可以放搖控器的中型木器...
對玩票性質的作手而言...算有點小複雜...

但是趣味就在這裡...像寫書法一樣...越複雜的字越不容易出錯...看來很複雜的黏土作品...只要有耐心一層一層的疊上去...
即使不如老師做的細緻也仍然可愛...這幾天想起輕黏土再怎麼好好保存還是會乾...
便拿出來就著放名片用的小木器如法炮製ㄌ兩個...雖然土快乾ㄌ有些皺褶不能避免得難看得緊...可是做完ㄌ仍是挺有成就感的..ㄏㄏ

步驟一:木器整體上色
----------------------------------------------------------------
調一個漂亮的藍色壓克力顏料吧...用原子筆背沾上白色壓克力不規則的蓋上一些泡泡...接著自然蔭乾(或以吹風機吹)
也可以做些變化塗上粉彩色系...背景的東西不用拘泥...

步驟二:頭部製作
----------------------------------------------------------------
人型捏塑最重要的就是頭部ㄌ...要有工具、較為新鮮濕潤的黏土...還要用手小心的調整弧度...
真正要送認證的頭部捏塑絕對不是我的這種程度...我沒耐心又玩玩兒的...老師也沒太嚴格...
頭部做好之後輕點出鼻字位置...放上小圓鼻子...再用工具壓個嘴...如果能讓上唇處微翹是最好...網拍美女不都這樣...
可我很擔心太用力壓把頭捏壞ㄌ...所以五官走安全牌...




步驟三:眼睛很重要
----------------------------------------------------------------
老師作品的眼睛是像我做的圖一那樣...先用小吸管壓個位置...
貼上一個肉色小扁圓(與膚色同)...沾點白膠後...使上一點力把圓形眼珠崁入...就作出深邃有雙眼皮的效果...
我在家裡做最後一尊黑妞美人魚的時候...因為沒有大的黑珠珠兒...所以只能用畫的...畫左眼有難度...因為手的位置不順..
想起老師曾經說...畫眼睛的時候要先話左眼...因為即便畫ㄌ很好的右眼...再畫另一邊時根本無法同樣好...所以先畫不好的那邊才能平衡水準...



步驟四:頭皮與頭髮
---------------------------------------------------------
有時間的話最好等到頭部半乾再來製作......否則在黏劉海跟壓頭髮時讓頭變形ㄌ...辛苦做的頭型又泡湯...
揉出咖啡色系...深淺可看個人喜好...取一部分做劉海...跟剪頭髮一樣有點厚度也可愛...後腦的部分就是扁扁的帶過去...只是要讓頭皮不外露...
畢竟成品從後方看是可以看到頭皮的...

搓成一個一個不同長度的長條後...用牙籤繞捲...我的圖一繞太捲ㄌ...感覺剛上美髮院真招搖...ㄎㄎ
黏上去後先不要擔心接縫不好看...因為待會會用水和筆背將接縫撫平...這裡我覺得很有技巧...老師弄得很漂亮...我做的疙瘩疙瘩的...

步驟五:身體與尾巴
--------------------------------------------------------
先把頭放在一邊吧...搓一個小的菱圓型稍稍壓扁...胸部地方壓一點凹...

接著拿塊不要的土...醜色或是快乾的這時就可以廢物利用啦...
調整成魚尾巴的形狀後...調一個喜歡的魚鱗顏色...我是做粉紅色系的...有加一點點橘...我喜歡好氣色壓...

做出一個魚分岔小尾巴備用...其他的細心搓成一小一小圓...從尾巴處自小而大間隔往上貼...要注意側面也要貼...免得到時從旁邊看就走光嚕...
貼好之後沾點膠使點力將魚分岔小尾巴、魚鱗尾巴和身體結合...

步驟六:比基尼與手部
---------------------------------------------------------
我是先做比基尼...免得手黏完比基尼沒位置...
簡單搓兩大圓一小圓稍稍壓扁...再壓出少許皺摺...帶子別忘ㄌ...

手是很困難的...要用濕潤的土...先做出手指、手心壓凹還有姿勢...
往往在彎手的時候...土又半乾ㄌ...皺摺難看得很...像我的黑妞美人魚的手好像有穿肉色絲襪...
有時候皺褶可以加點水輕輕撫平...可是土太乾就沒辦法ㄌ...

連同頭、手全部接上去之後調整姿勢...頭偏的方向、尾巴擺動的方向、手舞動的位置想辦法平衡...
下圖的美人魚就因為我貪心想要同時做圖一再加做這個...沒注意到她的頭越垂越多...之後想扶正她也已經來不及ㄌ


步驟七:海浪與螃蟹
-------------------------------------------------------
完成美人魚之後就大鬆一口氣...
為ㄌ讓整體構圖活潑些...做幾個長型的扁圓...前端用尖筆畫線甚至做出自然破裂...
有些厚度才好看...可以比底色偏深...到時浪的前端會刷白...這樣比較顯色......

螃蟹是點綴不用太複雜...也別太鮮艷搶ㄌ美人魚的風采...

步驟八:以油畫顏料上色
-------------------------------------------------------
在一些陰暗面小心的刷些暗色加強立體感...
掃一些腮紅讓可愛度大提升...浪花記得刷白...
如果覺得整體不夠凸顯...可以再用壓克力顏料將背景部分加暗...如果做出漸層效果就更美ㄌ



完工ㄌ...^^
如果不是要考證照的話...把黏土當遊戲玩兒...可以挑這種複雜的作品...幾個有點興趣的朋友湊在一起研究各個步驟...
我敢說每個人做出來都有不同的味道...樸拙的、俏皮的、精緻的...
人的手有著無限可能...看著看著總覺得比工廠做的更有溫度是吧!

我愛手作!


還有還有~~
有詳細分解動作的愛倫坡貓貓http://www.wretch.cc/blog/bluetea0109/16813247
簡單做出蒂芬妮色小喵http://www.wretch.cc/blog/bluetea0109/16813462

好輕鬆黏土教是緩慢更新中(越來越慢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